2008年11月24日星期一

第五堂课

今天谈到教学档案的建立,相信大部分老师都觉得心情沉重。
我个人算是电脑很强的,打字速度也不慢,而且都不需经过纸笔打搞阶段就能直接书写的人。虽然不常写详案,但“非正规”的教学设计还是有在做,扫描图片这种事情对我来说是小kes。但即使有比其他老师有利的条件,想到要将资料“电子化”,还是会冒冷汗.......

真难想象那个工作量。其实平常在学校除了上课(28节),剩余的时间是用来做教学设计,在学校空堂时间我是很少改作业的,作业一般都是放学后或带回家改。然后挤时间出来出考题设计练习题。回家还要读书备课。很难想象还要有更多的空间时间来处理电子档资料。家人也很难理解这份工作的忙碌度。都叫我别做了。

如果是那些回家还要煮饭侍候丈夫孩子的老师妈妈,她们的生活劳累度在我之上百倍。

理智上每个人都知道什么东西该做,必然要做。学校校长的命令也是一定要做。大家也知道这些事情是大势所趋,只有好处没有坏处。不跟上时代者必然被时代所淘汰。
但是,知道归知道,感情上每个人想到那个工作量,还是会觉得心情沉重。真的可以感受到即将到来的忙碌的压力。

这些心情,不是一句什么事都可以解决这样一句话就能带过,就能被安抚。
更多时候,老师们需要的是一个喘气的空间。还有,上位者对这些老师的体量宽容。刚开始起步慢做得不好,比人家迟,会不会受到责难?即使没人责难,自己也会面对“比人家慢”的心理压力。

人的生活品质,除了学习与使命,还要有其他空间。这就是我目前面对的问题吧。

说到分享资源、共同备课这一件事,本校老师们很常互相分享课件及教学资料,教案倒是没见过。应该是本来校内或独中老师很少人写吧。我都是参考中国老师写的教案。关于某些章节的难点疑点,教学设计等确实可以参考,受益良多。但是,因为课程编排,课室环境及学生程度的不同,最后还是要自己重写。所谓没办法用别人的东西,就是这个意思。认真来说,应该是每个老师都要写自己的教案,在这边,并不存在共享而减轻负担的问题。对于共同备课及分享资料就能节省时间这个说法,不以为然。有时候甚至是因为教学理念不同,反而会花更多时间争论。

对于功课以网志的方式“摊开来”在大家面前呈交,真的觉得不自在。作业,感想等,是很私人的事情。所以等这个作业评分完结后,会马上将此部落格关闭。

今天学到比较有实际应用,而且个人觉得成就感较大的,应该是评量这一部分。因为自认出题毛病较少。唯一的缺点是教学效率常与教学目标不符合。变成根据高二课程编出的考卷对于一般学生难度太大,“常态分布都在40分那一边”。每考完一次,老师受到打击,学生也受到打击。但又不愿调低试卷水平,所以只好想办法改良教学设计。可是学生的起点程度太低(离高二太远了),也很困扰。真的有拉牛上树的感觉........

再继续受到打击下去,我只好一鞠躬下台,回家卖椰漿饭算了。再不然就是达不到校方的要求,达不到自己的要求,干脆也不教书,去当个什么实验室助理,还可以胜任。

1 条评论:

DIDI 说...

美美:
千萬不要關掉, 這是給自己和別人分享心得的平台, 也人讓自己內机会反省的工具之一.